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沒聽過不要說你活過音樂人系列」二-Ólafur Arnalds

他去年/前年有來過香港。要從哪裡開始介紹他好呢,我真的沒頭緒。其實對他的認識並不是深厚到可以介紹,但他的作品真的很好聽。Um,如果有人想尋找一些臨睡前,煮菜時,上學上班時,溫書看書時聽的,或是單純地想靜下來欣賞美麗旋律,欣賞世界的時候,就是不會讓你嚴重分心(一點點如何也會,因為實在美麗得震撼人心),令你安平的音樂,他應該是一個好選擇。Olarfur Arnalds是來冰島音樂才子,懂彈很多樂器。但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他編的純音樂每一首也有獨立的故事性般的東西存在裡面,充滿電影感(完全可以做電影配樂,但同時擔心它們的獨立性太強,強到會喧賓奪主),然後每一張大碟也是一個大故事這樣。每每他的曲都是由鋼琴,大提琴,小提琴,和鼓的演奏組合而成。大概是這樣,應該還有guitar, bass等 。曲風多變,從搖滾到古典風都令人讚嘆。



樂曲大半給的感覺,有想身在巨型建築物林立的石屎森林裡的迷失;有atonement般的史詩式(三個的拼音也是shishishishi很可愛啊)濃厚澎拜 (尤其是3055),有一個人在濕漉漉,霧氣很大的森林裡一步一步踏實走著的害怕和孤獨;有漆黑夜空的神秘;也像呼吸著一種從來也沒有聞過的味道般。


雖然曲風表面上是憂鬱的,悲觀的,但裡面真的真的,擁有溫暖陽光直達心靈的穿透性,治療作用( Ljósið!)。有時候曲子會強烈到把你從幽幽深谷嚴重陷下的最底部抽上來,帶你飄在半空,然後給你找一個安全的地方降落;又或是,看著太陽緩緩從半空的某處升起那般令人屛息以待。


我很喜歡鋼琴的空咧感-按下琴鍵,牽動後邊琴箱的一根根木,敲打鋼絲時會發出很純實在,準確,溫柔而討好的聲音。琴鍵和木的重量讓每一顆音都有自己踏實的存在感。在他的歌曲裡有時候能清楚聽見每一下小木敲打鋼絲時所發出的「頓頓」聲,很fetishLIVE錄音的話還有他彈琴擺動身體時所發出,那只屬於人和琴櫈之間的聲音。鋼琴跟甚麼樂器似乎也都很配。尤其是大提琴。它不刺耳,靜謐穩重,音色圓潤,拖拉中的低沈幽怨跟鋼琴如小仙子般的準確,剔透的空靈感交叉發出的聲音很有對比,雖然充滿矛盾,但就是這種矛盾對我來聽起來是世界上最搭配,最具滲透力,後勁很強的二重奏。當然這是因為我沒有聽過很多二重奏。(Lost SongLag fyrir Ömmu


然後Olafur的(好像我跟他很熟的樣子)曲多半是這樣的配搭再加上小提琴及鼓聲。有時候還有一些電子的東西,是我完全不懂的東西。嚴格來鋼琴應該是我最愛,覺得是最好聽的樂器,但因為彈得很爛,所以那個很容易彈,清新舒服的結他自然(被逼)地變成我最喜歡彈的樂器了。,雖然對純音樂沒有太多研究,我說不出他跟別的有甚麼不同,但我有聽過同類的,都沒有他的那般震撼和耐聽。

還有一個重點是他人比較慷慨。之前(現在我不知道)一整張Living Room Songs大碟都可以免費從他的官網下載。最近他才剛剛免費上載了一路以來很多樂曲的sheet music (大多首都有齊所有樂器的分譜,如果有多才多藝的朋友都可以一起試夾一首看看),讓我樂了好一陣子。買他的CD吧,他們值得一輩子在你家裡的CD架佔一席位。(如果以後還有這樣的東西的話。)



沒聽過不要說你活過歌曲:


Album:『Þau hafa sloppið undan þunga myrkursins』
整張「…And together they have escaped the weight of darkness」從「You are the sun」和 「You are the earth」開始,經過「The air is suddenly cold」和「Swallow us」,到最尾的「Slowly, the light comes」及「And together they have escaped the weight of darkness」(歌名都很漂亮吧)從頭到尾聽一遍,這45分鐘的旅程能讓人釐清甚麼的,有一種「天亮了,一起重新再出發吧」的鼓勵。


Ljósið
以前不開心的時候,聽一下這個就好像世界都會變得美好美麗般,一下子會忘記所有傷痛。很感動。






3055
收錄「3055」的那張碟「Eulogy for Evolution」,歌曲名稱都是數字,我到現在還是不懂箇中意義。「3055」是最最最最最最厲害,後勁超強的一首。像一個人在安平地走路的途中,突然間看到一些讓他很想要得到,或是看一眼的東西。然後他不斷不斷,拼了命地往那方向追逐,越跑越快,到最後終於跑到了一個角落,在伸出手嘗試把它抓住的時候,那東西在他眼前蒸發,消失了。



  
Living Room Songs

整張碟都很高質素,Live Performance的緣故令空間感更盛。很喜歡「Near Light」鋼琴的三連音三連音三連音





他會唱歌啊!看著他唱著Miley Cyrus的7 Things的結他輕哼版真是哭笑不得。很喜歡這版本。(雖然原版超級爽)



官方網站:http://olafurarnalds.com/
Sheet Music:http://olafurarnalds.com/sheet-music/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