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柬埔寨有感- 互聯網與求知慾;資訊與知識

這篇是上個暑假到了柬埔寨義工教學2個月的思想整理。

先看>

http://itissommvi.wordpress.com/2013/11/10/narrowed-sky/

/ By Gloria Cheung /


之前朋友寫了這篇關於香港這個城市每天跟所有東西的比賽(時間、人、公司),羊群心態的文章。這篇文章目的是回應她的文章。我的家庭絕對不是富有,但感謝上天,家庭經濟狀況從來都不用讓我擔心缺錢這個問題,例如大學的學費等。我是非常感恩。所以我說的可能對某些人來說是很風涼,我重申我只是用自己的狀況來出發,並不完全客觀。

根底的問題可能在於我們都非常沒有安全感,從而去相信我們很需要錢去充滿我們的不安全感。沒錯,我從來都認同「錢不是萬能,但沒錢卻是萬萬不能」。我很相信在這個現實的資本主義主導的社會上,錢從來都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資本。在這個非常著重presentation講門面講包裝的快速移動社會上,有錢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讓人快速達成某些目的等。但其實很多帶來效果的事情都不用花很多錢。

有沒有想過你可以活到最minimal的程度?有什麼不太用錢卻能帶來無限享受?

我覺得這個社會唯一最明顯可以打破這個錢的框框的一個重要工具是-互聯網-如果我們認真好好利用的話。在柬埔寨我領悟到最大的覺悟是互聯網的重要性。互聯網沒有覆蓋農村,所以貧窮的村莊人家都要踏一個多小時單車到市區的網吧付錢上網。在香港這個隨時隨地全民低頭的時代,沒有連線=我想死。但我們大多都在低頭看什麼呢?Facebook,youtube,instaram..... 都在接受一大堆-認真,無謂的資訊。不是說social media上的東西都是無意義,而是就算很有意義,我們都沒那個時間去消化那些資訊從而去轉化這些資訊到真正有用的知識,因為我們都趕著stroll stroll stroll,碌碌碌。而在低頭時就錯失眼前的一切。

資訊太多,以致我們不懂珍惜,更不懂利用。我的一個學生Socow,10歲。志願是當一個當地旅遊導遊(在柬埔寨,導遊是其中一個最高收入但最但入行的職業),賺錢養家,然後在農村建一間學校辦教育。所以他經常早一兩個小時到課室,要我教他我懂的所有語言-中文,英文,少許韓文和日文等。我教的都是一些最基本的生字,但他卻當作寶一樣,用心聽用心寫下每個字的拼音和文字。那一個我很紮實地感受到什麼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原來我懂多一個字,就可以讓他知道多一個字。


這種人傳人的知識讓這個一直接受香港傳統教育的我感到異常激動和感動,因為一直以來老師都是蠻遙遠的存在:大班教學、已經規範了的教材、規範了的內容、考試內容、平分準則等。一般的老師並不會格外教你什麼。這樣的系統當然有它的好處,但在香港當學生,總是少了些求知慾。因為有已經很死的規格,讓你讀到累死的內容,隨年累月已經搾乾你內心想探討其他事物,其他可能性的好奇心和探險心。諷刺的是,我們活在高度發展的社會,有用的資訊我們根本上是隨手可得。Google一下,沒有找不了的東西。但我們都只會google,然後就停了;如果有一天沒了Google,我們要從哪裡找資料呢?Socow沒有我們這個優勢,但他卻會把我教的,很有限的資訊牢牢地記住,變成有用的資訊。

所以我認為,互聯網第一樣最重要的好處是:我們不用錢就可以就造無限可能-因為知識是我們除了錢以外,比錢更大更重要的資本-如果我們懂得好好善用。


/ 攝於吳哥窟,2013/6/8/


1 則留言:

  1. hi 我想我很喜歡你寫的文章。從你的第一篇讀到這篇,有許許多多的感動。
    期待你的下一篇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