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8日星期六

沒甚麼特別就是想說一下白飯

中國人喜歡說「開飯啦」和「食飯啦」,可想而知「米飯」對我們來說是每一餐都不可或缺的食物,是中國人飲食文化的靈魂。一顆顆飽滿健康(晶瑩剔透這種話我倒是說不出,畢竟它不是通透啊),純淨如白雪,熱呼呼的白飯,冒起的蒸氣滋潤著眼睛和面部其它細嫰的肌膚(總是覺得就算是煮熟的飯所散法出的蒸氣也會有Pitera的成分)。我尤其喜歡煮到剛剛熟,飯身還是筆直,完整一顆顆的樣子的飯。放進口的那刻,微微甜的飯香,加上柔軟的質感,讓人覺得很實在。它既能搭配任何其他味道的食物,自身又有獨特,純純的味道。在嘴裡嚼窩心,吞到肚子裡面把人撐飽。饞嘴偷食的時候基本上也不會選擇吃飯,總覺得飯不是那種鬼鬼祟祟的行為,而是光明正大,從一而終的表現(甚麼?)。它都給人很經濟實惠,又很謙虛的感覺,就好像一個溫柔,細心,又正直,可靠並有實幹的男人予人的安全感。


我跟一位朋友同樣是個絕對的飯桶,an absolute rice bucket。除了配「食送」外,我很喜歡吃壽司。小小的堅持是不介意沒有配料(最好有漬大根吧^o^),但一定要有醋飯和紫菜。基本上有飯呢,就算天掉下來或者是國家戰敗也可以繼續安穩過日子的。大概就是這個感覺。


從小到大,白飯對我來說就像是健康高樓的根基;而吃白飯就是如樓宇需要紮鐵般,是非常自然而基本的事。吃飯會快高長大,身壯力健的說法在我的世界裡可是牢不可破的存在。不但對我,應該對很多人來說也是吧,尤其是亞洲人啊。我也好像從來都沒有聽任何中國人提過他是不愛吃飯的。因為種種原因而不吃海鮮,生果和菜的卻肯定比較多。我猜也沒有人會對白飯敏感,或是像吃三文魚那般吃完會想吐吧?


見識淺薄的我因為近年姐姐突然變健康,透過她而知道了不少營養資訊。所以當我得知白飯其實是不健康的食物時候,實在是感到晴天霹靂。


我們這個年代每一天每一頓在吃的飯,都是白米。白米是稻米再加工的食物:將大米的外層剝掉和磨掉,讓其更容易入口,賣相也變的比較漂亮。(在另一手上,on the other hand,(其實平常真的會用到嗎學校老師教我們學的這些連接詞)沒有經過加工的就是偉大的糙米。)但這樣一來,所有稻米本來提供的營養就被弄走了,剩下的大都是澱粉質裡的糖分,是糖分,SUGAR。就是說,我們在吃的每一口白飯都是會讓人胖胖胖的糖啊。所以壽司反正也不是那麼健康的食物啊。


吃得多澱粉質會讓人變胖這個事實相信誰也知道,但完成加工後的白飯尤其容易被消化,所以讓人更更更容易變胖這個道理之前我就不知道了。白飯是如此窮兇極惡的體重殺手這件事真的讓我很傷心,還真是一個絕望的真相啊。幸好我們有偉大偉大的糙米。所以我都在想啊,壽司可不可以用糙米來弄呢?可以吧?那我就可以多吃一點了。但無論如何身為亞州中國人也是很難放棄吃白飯的習慣吧?其實我是這輩子也不會放棄的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