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沒聽過不要說你活過音樂人系列」三 - Ed Sheeran

沒聽過不要說你活過音樂人系列 - Ed Sheeran





其實在我的List裡,他本來是不存在的。並不是他不好,而是有更多對我影響更深,我更加喜歡或聽了很久、很愛惜的歌手可以寫。但今天在Metro如常地一日一聽Ed Sheeran的時候,我情不自禁地拿出紅色記事簿開始寫他了。對不起,因為Ginger Boy真的厲害得可以插隊了。



對這個跟我一樣大,二十歲的英國結他大男孩的第一接觸,是無意在youtube發現的一條片裡,天朗氣清,他在船上彈著結他,一頭耀眼的燈紅色頭髮跟天空的藍成了美麗的對比。小木結他上有隻小貓的腳印,然後覺得「這個人長得還蠻像隻貓的」。在他開聲唱white lips, pale face那刻,我就肯定這個人一定非池中物。





Ed Sheeran當紅前沒什麼錢,是個couch sleeper。11歲在愛爾蘭看過另一鬼材Damien rice的演出後深受啓發,自此立志要想他這樣。他跟米飯最大的不同為,他的音樂一洗偶像的頹風,明顯更upbeat,更溫暖正面,更hiphop。沒有Damien rice的詩情畫意,但卻有其細膩、sensitive和真摯的特質。





他剛出道時有點baby face and chubby,就是一看就知道不是走型男路線的種類。(現在型了,成熟了。)樣子有點呆,但很討好。他出名多女fans,再次證明了走大男孩down to earth路線其實也很很很受女孩子歡迎的。其實女孩子大多喜歡這種多過Justin Bieber的。說真的,這種真的會比較「耐紅」。我只看過他穿hoodie, 最多頒獎禮上會穿穿西裝,十分隨意率性的形象深得大家心啦。



他的聲音很溫厚,像個實實在在,熱烘烘的大麵包似的。我喜歡稱這種聲音為big hug voice,意思是,你會很想和他的聲音來個熊抱,給你無限溫暖。ed sheeran的歌詞之妙有點Jason Mraz的影子,其成名大作' You need me, I don't need you' 就像Jason Mraz的'Wordplay' ,是一個獨立歌手的自我宣言。繞口慚手的Rapper lyrics,upbeat得尼catchy又有個性。記得我中三的時候剛聽到wordplay,我把歌詞print出來,一整晚死lur住要學識唱到成首歌,最後功成了。(^_^)


在堅定不移的自信下,他亦有其極之細緻溫柔的體貼一面。'Wake me up', Kiss Me, Give Me Love, This等,聽完身體和靈魂都會和暖起來。Wale Me Up只有簡單的鋼琴chord伴奏,內容是平凡得不得再平凡的鎖碎事,他都一一記起了。'you would never know just how beautiful you are to me, may be I'm just in love, when you wake me up.' "Awwwww so sweet man."(Heidi Tong口頭襌) 成集碟我最愛這首,簡單而直接,愛情不用搞太多花腎。

Give Me Love是另一首大愛。在此我極力推介有興趣者一定要上youtube聽他的live,因為這位人兄的live係好聽過cd的,因為live通常只有一把結他,更有現場感。這首give me love的chorus的逐步推進至my my, my my, give me love喃喃自語,之後加上bass的伴奏、hysteric的Give me love呼叫,將氣氛推至高潮!適時在現場看的話,不用說一定是一個大合唱時間。再回到只有結他和提琴伴奏的回氣收尾,很完滿的結構。

U.N.I 是第三首大愛,'you and I, ended over U.N.I. And I said that's fine, but you're the only one that knows I lied.' 食字食得好妙啊。
呢條友唱歌真係好好聽。我好好聽清的近乎清唱加點結他\鋼琴\大提琴伴奏的東東。這樣不但考唱功,更考唱歌最重要(個人認為呀下)的元素-感情。唱歌還原基本,就是用聲音抒發感情。很難接受一個人沒有用感情、沒有投入卻在虛張聲勢、做作地歌唱; 亦不太喜歡有些歌手只是在賣弄巨肺,拉咪做show。這不是賣藝吧。藝術的最原始可是唱出真善美,如果你沒有拎個心出來唱一首歌,或用心去表達你想傳遞的訊息,如何動聽的聲音也只會像咖啡機提攪拌咖啡豆所發出的機械嘈音般,乏味無趣。實在太浪費了你的美妙歌聲了吧。Adele之所以如此成功,單靠那巨肺和雄厚沉實還迴立體聲是不夠的。她作的歌曲每首也有靈魂、在訴出無數人的心聲。那股大情大性勇敢去愛的力量多可愛多感人,能引起共鳴,透徹地用那真心真意,揪心揪肺的每句詞感覺大眾。
朋友在由法國吐露斯到西班牙巴塞隆拿euroline的中途站時大家在吃薯條時突然問我,如果有Adele和Ed Sheeran的演唱會二選其一會選誰、我思考了一會兒答了Ed Sheeran,一來因為adele感覺上比較容易有機會看,二來就是,我估睇Ed Sheeran的gig,真係一定會好好好開心滿足,就是那種,聽完會心情大好,心窩溫暖一萬年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